主页 / 最新消息 / 新闻稿 / 香港威尼斯双年展之回应展
 
 

 



新闻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香港威尼斯双年展之回应展
6/12/2005

由2005年12月6日至2006年3月5日,两位本地艺术家 – 又一山人、陈育强,于香港艺术馆重新演绎今年6月于威尼斯双年展香港馆展出的作品,并注入新的元素和体验,化身成「香港威尼斯双年展之回应展」,带领香港观众游走于香港与威尼斯之间。「2005年香港威尼斯双年展之回应展」为香港双年展的展览之一。

是次展览由资深艺术工作者冯美莹策展,展品以香港艺术馆空间为背景,与威尼斯的作品遥相呼应。回应展充分捕捉威尼斯展品的神韵,并借着艺术馆的时空给予重新演绎。

又一山人的作品【如果我不再红白蓝】,将别具风格的「红白蓝」港式茶馆带进香港艺术馆内,并将在威尼斯装置的中式窗花,变成为回应展中的威尼斯式窗花;在红白蓝的塑料涂上白色油漆,标志着两件装置的微妙连系,同时透视艺术家在作品所展现的社会现象和意识形态。

陈育强的【浮城相接 - 咫尺天涯】利用反光物料将维多利亚港的影像摄入以香港艺术馆作形态的装置,抽象地创出一个类似威尼斯装置的「水乡之都」,把威尼斯的神韵成功融入他的回应展中。

由2005年12月2日至2006年3月5日,是次展览于香港艺术馆2楼大堂举行,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至下午6时,逢星期四(公众假期除外)休馆。

2005年6月,香港艺术发展局第三次以「中国香港」名义,参与在意大利举行的「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」,把本地视觉艺术作品展示在国际舞台上,推动本地视觉艺术的发展。该次参展主题为「红白蓝西游记」,由资深艺术工作者冯美莹策划,展示本地艺术家又一山人的作品【红白蓝:饮杯茶 - 倾过饱】和陈育强的【倒悬空城】。为期五个月的展览,吸引到逾两万人次参观。

是次回应展能够成功举行,实有赖民政事务局拨款支持、康乐及文化事务署、以及香港艺术馆的鼎力协助。

 

回到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