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我们的展览 / 概念
 
 


背景|发现|探索

展览以「红白蓝西游记」为题,语带双关,引用了中国经典神话「西游记」及马可孛罗于十三世纪游历中国的事迹。这个名称正好道出展览的表层和实质含义。身处二十一世纪高科技年代,两位中国香港的艺术家又一山人及陈育强,亦称「micro(soft)」及「polo」(象征一般名牌),引领观众展开一段奇妙而充满幻想的西方探索之旅。

透过红白蓝港式茶馆的构思,又一山人给在马可孛罗游记中被忽略的中国茶重新定位。强调在现代化的都市,人们缺乏互信和沟通,从而带出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性。红白蓝这种廉宜的塑料包装物料,充分反映现时香港社会过渡及多变的处境。或许透过茶馆的一杯茶,社会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契机和重建社会的凝聚力。

陈育强对游记的灵感则来自他个人的旅游经验,其中包括像马可孛罗般游历外国和探索外地文化。他利用威尼斯地貌配以运河/拱桥的装置,抽象地表达出一位旅行者的心路历程,从另一个角度展现威尼斯的地貌,让观者重新探索世界的不同面貌。

今届威尼斯双年展大会选题为「更进一步」和「艺术体验」,「红白蓝西游记」的展览正正与这两个主题相和应。透过富哲理和奇幻的风格,展览构思与「更进一步」有相像的意念;而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则反映着各种不同的艺术体验。陈育强以分割式的作品组合,让观者重新建构自身对生活和艺术的经验。相比之下,又一山人的装置主要触及日常生活的各种社会现象和意识形态。

两位艺术家从微观的角度,藉是次展览探索不同文化的融和与分流,从中反映香港与威尼斯的异同。虽同为临海之都,但威尼斯一直孕育在源远流长的历史摇篮中,香港则力求革新,不断迎向未来。